今日是:   全站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服务 >> 普通话水平测试 >> 内容
【测试报名】普通话水平测试有疑难 教育窗口为您答
发布日期:2020-12-16  来源: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普通话水平测试是对应试人运用普通话的规范程度的口语考试。开展测试是促进普通话普及和应用水平提高的基本措施之一。

近来,针对普通话测试的咨询和投诉日渐趋多,主要集中在普通话测试名额和测试时间上。比如,一位王女士因自己没有及时关注,导致未能在江苏政务服务网上成功报名,而投诉普通话测试的名额太少;另一位曹先生因未能妥善安排好自己的时间,而上12345求助,希望更改普通话测试的时间等。

根据《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16号)第七条:1.省级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可根据需要设立地方测试机构。2.省、自治区、直辖市测试机构(以下简称省级测试机构)接受省级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及其办事机构的行政管理和国家测试机构的业务指导,对本地区测试业务工作进行指导,组织实施测试,对测试质量进行监督和检查,开展测试科学研究和业务培训。3.省级以下测试机构的职责由省级语言文字工作部门确定。

因此针对上述投诉和诉求,我市给予如下解答:常州市普通话测试考点(所有在常高校考点为独立考点,不在其内)所有的普通话测试报名计划(名额)和测试时间均由省语委测试中心审核后,统一在江苏省政务服务网上公告、报名。

考虑近年来普通话测试的需求量逐年上升,我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从便民利民的原则出发,切实为社会考生考虑,不断从以下几个方面优化服务。

一是增加数量,月月覆盖。我市语委办为满足广大考生的需求,将之前一年仅在上半年和下半年的两次测试数量增加到每月一次(2、3、8月除外)。

二是官网专栏,重点宣传。每次测试前,我市普通话测试考点都会提前半个月在常州教育局官网上(政务公开)公布,并在官网上有普通话测试专栏。考生只需关注常州市教育局官网-政务公开-普通话水平测试,便可获悉每月测试情况。

三是线上报名,统一规范。为了方便考生参加测试,同时更加规范测试流程,根据省测试工作改革和疫情防控要求,我市全面实施省政务服务网在线报名和证书网上办理业务(所有考生统一在江苏政务服务网上报名:用谷歌浏览器点击省教育厅旗舰店进入普通话水平测试在线报名系统),稳步实施疫情防控措施下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升级启用人脸识别防作弊智能测试系统,化繁为简、公平规范,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完善了工作秩序。

                                       2020年12月15日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教育局 网站地址:http://jyj.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7、18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318 网站地图   常州教育微博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