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全站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1-04-30  来源: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提升心理健康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专业性,更好地促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发展,4月27、28日,2021年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在省常中艺体中心举行。培训由市教育局主办,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和江苏理工学院心理教育研究所承办。分别针对小学段、中学段进行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与预警干预的理论与实操培训。全市中小学校分管校长,中层领导以及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参加培训。会议由市教育局德育处副处长李健芳主持。

市教育局德育处对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深化分类指导机制。二是制定重点学生建档和辅导工作具体方案。三是做好重点学生家校沟通工作。四是增强保密意识,遵守保密原则。学生心理健康建档工作将纳入我市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督查范围。

培训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江苏理工学院校长、党委副书记崔景贵做题为《做适合优质的积极心理教育》主题培训,崔教授高位引领,重点阐述了积极心理学的研究内容,从“积极主观体验、积极的个性心理特征、积极的心理品质”三个基本点出发,主张学校读懂学生,发掘潜能、发现优势、发扬特长、发展个性、发挥作用,真正做到为积极而教,育积极之人,更积极育人。

第二阶段由江苏理工学院董云英博士从调查目的、调查内容、调查对象、调查工具、调查结果与成因分析入手,为大家详细解读普测报告具体内容,并给出了成因分析和结果建议。

第三阶段由江苏理工学院方翰青教授讲授心理普测预警学生的干预策略。为了规范普测干预流程,我市教育局联合常州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以及江苏理工学院心理教育研究所,共同印制《常州市心理普测预警学生干预手册》,该手册力求“规范化、具体化、制度化、可操作”,为全市中小学校提供整体、系统、全面的指导。方教授详细指导学校建立心理预警机构,重点强调完善心理预警机制的重要性、紧迫性。发言内容令人深思,让学校相关领导干部与心理教师树立起危机意识、预警意识、服务意识,以紧紧围绕操作实务、有序推进工作。

此次培训,既有心理教育新理念,又有接地气的实操指导,为全市中小学校有序推进心理健康工作,实行“一人一档、一人一策、一人一帮”工作格局打下坚实的基础。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教育局 网站地址:http://jyj.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7、18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318 网站地图   常州教育微博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