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全站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青活中心技术课程基地首创劳动教育智创融合项目
发布日期:2021-05-07  来源: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更好的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充分挖掘劳动教育的内源属性和基地特色,常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技术课程基地,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首次尝试智创融合项目,率先开启常州市劳动教育的2.0新模式。

本次融合项目全面整合、筛选青活中心四大类20个课程项目,结合学生学情,依据课程属性,打破单一课程学习模式,探索新方法,研发主题式融合项目。引导学生以分工合作、动手实践为主要方式,获得有积极意义的价值体验,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培养崇尚劳动、勇于创造的劳动精神,全面提升学生的劳动综合技能,实现智育与美育的双重素质培养。

本次项目参与学生由学校自主申报,独立组班,依托青活中心独特的课程资源优势,设计了“创意灯饰”和“玩美下午茶”两个项目,学生可依据兴趣及自身特长,结合小组成员优势,自主选择。两项融合项目集合了电子电工、3D打印、烘焙、茶艺、插花等八项课程内容。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结合,科学与艺术交融,在既定课时内,为学生提供多学科实践项目,提高创意物化能力,获得初步职业体验,培养合作精神和形成初步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

创新一直是青活中心技术课程基地的特色及改革创新方向,中心自去年起开始尝试融合创新项目,并开始试点实施,今年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课程,优化资源,首次推出智创融合项目,这也是课程基地坚持课程育人导向的同时,聚焦情境化劳动学习,培养学生劳动素养基础上,关注学生个性发展需求的一次全新尝试。

青活中心将持续做好课程建设及创新,关注学生成长,争做常州市劳动教育的生力军,扎实推进劳动教育成果稳步提升。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教育局 网站地址:http://jyj.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7、18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318 网站地图   常州教育微博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