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全站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市未成年人指导中心心理咨询专题培训暨督导工作启动
发布日期:2021-07-10  来源: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了促进我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心理辅导工作者队伍咨询能力和业务素养的提升,7月8日,常州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举办专兼职心理辅导者心理咨询工作督导及培训会议,并正式启动全年常态化运行的心理督导项目。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专兼职心理辅导者60余人参加活动。规范的咨询师督导工作的开展及五个督导小组的成立,标志着我市未成年人心理辅导队伍专业化建设到了新的高度和新的起点。

本次专题培训邀请了东南大学博导,全国首批注册系统督导师马向真教授,从督导的定义、督导形式、督导功能等入手,就心理督导在心理咨询师成长中的价值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她强调督导具有三个主要功能:保护来访者的利益;督导师是专业守门人;同时受督导者可在督导过程中获得专业胜任力。

专题培训后,中心首席督导赵世俊老师对后续督导工作安排进行解读。为加强团队建设,由常州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特聘5位专家未成年人中心首席督导赵世俊、江苏理工学院心理学教授张冬梅、方翰青、常州第一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王苏弘、第904医院青少年儿童心理中心主任程祺为中心首批心理督导师,他们将带领70位心理辅导工作者全年常态化开展案例督导工作。此外,赵老师还特别强调督导开展的重要性,参与督导情况也将纳入心理辅导者年度考核项目中。随后,由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书记莫晔为5位特聘督导师颁发聘书,并宣布督导工作全面启动。

在分组督导中,督导师和小组成员进行深入互动,探讨了心理督导工作的模式与内容,鼓励小组成员就督导形式多样化提出建议,并根据各小组每年需开展团体督导不少于4次,每个成员接受个别督导不少于1次的制度要求,制定小组纪律及督导实施计划。

自2005年成立常州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即未成年人中心前身)以来,中心一直致力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工作,并大力加强团队建设,通过组建心理小组,逐步发展为7个心理成长工作室,再到16个市级未成年人成长指导站的成立,200余位成员参与学习。定期的专题培训,小组内训,进一步提升团队成员专业能力,扩展中心辐射面,进而培养出一批常州市优秀心理辅导工作者。由他们共同创设的“父母学堂”“亲子鼓圈”“中高考前心理辅导”“亲子营地”等中心特色品牌项目,也提升了我市未成年人及家长的整体心理素养。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教育局 网站地址:http://jyj.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7、18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318 网站地图   常州教育微博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