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全站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钟楼区:推进双减政策落地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发布日期:2021-09-23  来源: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全面提升中小学课后服务水平,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双减”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解决新时期教育发展主要矛盾、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应有之义;既是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的有效途径,也是当前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项目。钟楼区各中小学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全面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有效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更好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卜弋中学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以分管校长为组长的工作小组,多次召开行政会、班主任会议、教师会议、后勤部门会议,联系食堂、校车等配套服务工作人员,通盘考虑,科学制定了《常州市卜弋中学课后服务方案》。学校教务处、行政办根据方案在第一时间制定了具体的课后服务安排和值班护学岗工作安排表。服务内容包括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和个性化辅导,组织学生开展文学、科技、艺术等社团活动,阅读交流分享活动,研究性学习,专题教育,劳动体验教育等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充分满足了学生的需求。课后服务结束后,学生分年级错时离校。 

晚上8点50分,新闸中学门卫,最后几位来接孩子的家长见到班主任老师和值日老师,感激地说道:“谢谢老师对我们孩子的关心,我们下班晚,让你们久等了!”为了让这一惠民工程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更优质更贴心的服务,暑假期间,该校就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能为学生和家长服务,老师们的参与热情高涨。上课、开会、统计学生人数、制定课程、安排教室座位、落实学生晚餐、组织学生用餐、进班学科辅导直至晚自习结束管理学生整队离校……老师们放弃个人休息,舍小家为大家,最终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 

怀德苑小学每天下午3:20过后,课后服务第一时间段准时开始。学生们在教室里忙着完成当天的作业,每个班级都有一名本班任课老师在岗辅导,面对面地指导学生。随着第一时间段作业辅导进入尾声,整个校园也变得热闹起来。为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学校充分发挥老师们的特长,开设了影视文化、主题阅读、体育游戏、劳动教育等许多多元化活动,提供菜单式服务:“体育游戏”活动菜单、“影视文化”推荐指南、“主题阅读”菜单等供学生老师自主选择,歌声、乐器声和运动场的欢笑声此起彼伏。“双减”后,孩子回家后的家庭作业没有了,家长的身心压力明显缓解,孩子回家后,也有了更多自主安排自由支配的时间。

西仓桥小学在“5+2”课后服务模式基础上,不断完善服务机制,开发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课程,实现服务升级“不打折”,快乐优+暖人心。学校通过优化作业设计、提倡“午睡自由”、增加“休闲时光”等方式,减轻孩子们的作业负担。进一步开设“影视赏析”“神奇魔珠”“百变魔虫”“创意贴画”“花花世界”“劳而有获”等多彩社团课程,挖掘了孩子们的潜能,促进了孩子们个性化发展。作为坐落于大运河畔的学校,赓续运河文脉,已成为根植于教师内心的自觉。学校将组织孩子们走进“运河五号”,进行场馆参观、志愿讲解、档案整理等志愿服务,让孩子们赓续运河文脉,做运河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承者,让运河文化流动起来。 

五星实验小学每天二十五个课后服务班正常开展,教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他们有的指导学生阅读课外书,有的在辅导孩子的作业,有的带孩子在操场锻炼……为了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学校努力做到应申尽申,应接尽接,实现有需求的服务对象全覆盖。课后服务课程合理安排时间,学习时光安心自习、休息时光放松缓解、快乐时光既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又有“童心向党”“生命教育”“时事新闻”等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措施,切实保障参加课后服务活动的学生校园安全。全体五星教师拿出了十二分的诚意,高质量实施课后服务,期待高品质成就家校共赢。 

新闸中心小学前期广泛征求家长对课后服务的建议意见,推出了课后服务“菜单”——分段安排内容,第一段时间主要组织诵读、作业、辅导等学习活动;第二段时间主要开展丰富多彩的兴趣活动和运动游戏。分层设置活动,学校依据学生爱好和特长分层开展兴趣活动和体育游戏。分批进行管理,图书馆和专用教室等场地,分不同时间让不同的班级分批进入参加活动。经过这几天的体验,家长们纷纷为课后服务叫好:“在学校就完成了作业,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孩子们在学校参与丰富的活动,也感到很快乐。” 

荆川小学除了全体老师都加入到课后服务中,学校还充分发挥已有教学资源,整合融通家长资源、社会资源。依托荆溪妈妈故事团、荆川爸爸运动团和江苏理工学院、常州大学等合作高校的资源,开设了约30个合作社团。社团内容包括机器人拼搭、儿童水墨等,涵盖全学科,全面提升学生素养的特色校级社团课程,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满足个性化成长需求,学校还将继续拓展服务内容,让学生的选择性更多,同时提升课后服务的品质。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教育局 网站地址:http://jyj.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7、18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318 网站地图   常州教育微博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