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全站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举办第十四期星羽青果父母学堂公益系列课程
发布日期:2021-10-21  来源: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双减政策下,如何更全面深入地开展家庭教育活动,提升家长对孩子的高质量的陪伴?如何以防治性心理健康教育转向以积极心理学理念为指导的成长性家庭健康教育?常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联合常州市星羽教育发展基金会继续开展第十四期“星羽青果父母学堂”公益课程。

本期星羽青果父母学堂首次开课的学校为常州市天宁区天隆和记黄埔幼儿园、常州市新北区新桥第二实验小学和常州市虹景中学,三所学校的1500余名家长线上线下参加听讲了了父母学堂第一课。

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首席咨询、督导赵世俊老师带领父母学堂导师团队领衔开讲父母学堂公益课程第一课。

赵老师以《和孩子一起成长》为主题和幼儿班的家长们进行了热烈讨论,赵老师先用一个个案例剖析了中国家庭教育最常见的问题,并引发家长们的思考:孩子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为了孩子,我们最需要做什么?我们如何助力孩子的成长?同时举例说明家长的一举一动带给孩子们的影响是超乎想象的。在家庭教育方面,真正的起跑线其实是家长自己,我们要求孩子的,自己做到了吗?家长们经过反思纷纷表示自己要做一个孩子的好榜样。

在小学班上,赵老师以《好父母成就好孩子》为主题展开讲座。赵老师通过讲述现实中刚刚发生的青少年案例,向现场家长们展现了家庭教育刻不容缓的重要性。通过几道简单的自评题,对家庭教育的现状做分析,让父母给自己的教育方式打打分。接着,赵老师用一个简单的问题:为什么孩子和孩子不一样?引发了在现场家长们的深思。接着赵老师专业细致地分析了造成这些家庭教育问题的原因,包括家庭影响、学校教育、社会影响和遗传素质,其中家庭影响占据了一大半的因素,赵老师贴心为家长们提供了优化家庭影响的建议,最后针对孩子成长最需要的心理营养提出解决的策略。

初中班上赵老师围绕《青少年成长中的家庭使命》这一主题做了专题讲座,“有多少家长感觉小孩上了初中后没有小学时那么听话了?”“有没有向别人取经,学习怎样与孩子更好相处?”两个问题一抛出来,台下的家长纷纷点头呼应。因为找出了家庭教育中的共性问题,现场气氛变得异常热烈。在“父母影响力变化曲线图”和“父母学习积极性曲线图”展示中,赵老师语言幽默,讲解深入浅出,带着全体家长一起讲解分析、探讨案例、反思成长。并基于此启发在座的家长们进行思考:“是什么影响到我们对孩子的教育?”“为了孩子,我们最需要做什么?”一个小时的讲座时间转瞬即逝,但在座的家长们仍意犹未尽。

“父母学堂”是常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面向青少年家庭推出的教练式家长培养公益项目,本期与常州市星羽教育发展基金会携手,在保持原有特色的基础上,迭代升级,进一步发挥品牌优势。第一节课后,各校将在踊跃的报名家长们中选择35组家庭(父母双方)参与到后期的小班化教学体验中,确保每个家庭都能充分学以致用,通过案例学习、理论实践的方式,提升家庭教育能力,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如果说学校教育是阳光,那么家庭教育就是丰沃的土壤,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期望家长们可以把今日学到的家庭教育理念、科学的方法和建议落到实践中,抓住教育契机,成就孩子未来。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教育局 网站地址:http://jyj.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7、18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318 网站地图   常州教育微博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