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全站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金坛区教育局召开学校三年主动发展规划督查会
发布日期:2021-11-24  来源: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19日下午,金坛区教育局召开学校三年主动发展规划督查会,深入了解全区第五轮学校三年主动发展规划研制工作的实际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研究部署下阶段整体推进举措。局领导吴军华、林厚从、张五芳、陈金娣以及局办公室、规财科、基教科、法规科、督导室等科室负责人出席会议,省特级教师吕水庚、陈耀方、曹少华应邀作现场点评。

本次督查采取随机抽检的方式,由局领导、机关科室长和三名特级教师组成督查组现场听取规划方案汇报并评议。该区第二初级中学、段玉裁初级中学、段玉裁实验小学、华城实验小学、水北中学和五叶小学等6所中小学被抽取作现场汇报。

在听取6所中小学校的规划方案汇报后,督查组召开了评议会,由点及面对本轮学校三年主动发展规划的文本制定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吕水庚、陈耀方、曹少华等三名省特级教师结合此前逐校审阅、一对一交流和本次督查会情况进行了点评。他们一致认为,与第四轮学校三年主动发展规划相比,全区各校本轮规划方案在文本的规范性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对规划方案在促进学校主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方面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校长的教育理念和课程理论水平也有了明显的提升。他们同时指出,各校的方案还存在着千校一面、模糊空洞、泛泛而谈的普遍性问题,具体表现在基础教育的基础性体现不足、现状分析不全面、发展项目精准性不强、队伍建设重教师轻干部现象突出、对时代新元素不能积极吸纳并主动应对作为等等。他们建议,各校在制定规划时要紧紧把握“六个性”,即科学性、针对性、前瞻性、创新性、操作性和实效性,要充分彰显基础教育的“基础性”和主动发展的“主动性”,找准问题、把握现状、科学规划、精准施策、有效评估,通过三年的主动发展取得明显的突破。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后,区教育局局长吴军华就进一步做好学校三年主动发展规划工作提出了要求。她指出,学校三年主动发展规划是指导学校可持续发展的蓝图,是三年发展行动的路线图,对促进学校规范办学、民主办学、自主办学、特色办学至关重要,必须高度重视和认真贯彻落实。第五轮学校三年主动发展规划要在前四轮的基础上求发展、求突破,既要突出前瞻和创新,更要强调继承和稳定,尤其是在办学理念、校训、校风等方面,不能换一任校长就搞一套新的,对前面的工作进行全盘否定。

吴军华强调,当前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着手筹备召开学校三年主动发展规划的专题启动会议。各校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对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进行一次再认识、再理解和再行动,校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对此项工作的重要性有充分和足够的认识,把规划制定作为当前学校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紧、抓细、抓实、抓出成效;二是区教育局要认真做好规划指导工作。要充分利用好身边的专家资源,对各校规划的制定、论证、实施和评估进行全程的指导,确保第五轮学校三年主动发展规划工作在强化学校立德树人、创新育人模式、促进教师成长、培育校园文化、优化育人环境、提升治理能力、打造特色品牌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制定出更加契合实际、切实可行的评价和奖惩细则,该批评的要批评、该表扬的要表扬、该奖励的要奖励,要推动本轮主动发展规划出经验、出成果。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教育局 网站地址:http://jyj.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7、18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318 网站地图   常州教育微博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