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全站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 内容
常州首次进行“艺术中考”纸笔考试
发布日期:2021-04-09  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8日下午1点30分,我市4.1万余名应届初中毕业生及回考生进行艺术素质测评。测评采用纸笔考试,以学校班级为单位统一测评。今年是我市首次进行“艺术中考”纸笔考试。

据了解,初中毕业艺术素质测评涉及音乐、美术两个学科,采用过程性评价(平时成绩测评)与终结性评价(综合素质测评)相结合的方式,结果以等级呈现。平时成绩测评和综合素质测评分别占40%和60%。总分分值转化为A、B、C三个等级,总分85-100分评定为A,总分60-84分评定为B,总分60分以下评定为C。

其中,平时测评成绩为三个学年的艺术学科(音乐、美术)平时成绩平均分,每学年进行一次,分值为100分。平时成绩测评指向于每个学生艺术学习的态度、兴趣、认知、技能、情感和特长六个维度,包括音乐美术课出勤率、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情况等。

综合素质测评满分为100分,音乐、美术各为50分。测评范围以国家艺术课程标准为依据,从音乐、美术学科的基本知识、作品赏析、感受表现等方面予以评价,突出评价的基础性和发展性,题型为选择题、判断题。

初中毕业艺术素质测评成绩将计入学生初中阶段综合素质评价报告,不与升学硬挂钩,仅作为初中毕业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参考依据。具有超常艺术特质学生需提供必要的可资证明材料,经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核确认后,认定其初中毕业艺术素质测评等级为A等。

下午2点15分,艺术素质测评结束。在常州市实验初级中学考点,多名九年级学生表示此次考试较为简单,“只要上课认真听讲,大部分考题都会做。”九(4)班学生卢思妍告诉记者,试题中还出现了脍炙人口的流行歌曲《少年》,“听到熟悉的歌,心情瞬间轻松了。”学生仇为琪表示,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享受到音乐和美术带来的悠闲时光,也是一种放松心情的方式。

常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艺术素质测评是一种促进性考试,“大部分学生都可以拿到B等级以上。”教育部门希望通过测评,促进各地各校重视学校艺术教育,开足开齐艺术课,引导学生学好每一门课程。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教育局 网站地址:http://jyj.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7、18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318 网站地图   常州教育微博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