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全站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 内容
【常州公开课】脱不花:沟通有“逻辑”
发布日期:2021-07-19  来源: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常州公开课与半山书局携手邀请得到APP联合创始人&CEO脱不花做客半山书局16楼人文客厅,与500多名现场听众讲述沟通的方法。 

拒绝标签“内向≠不会沟通,沟通≠滔滔不绝”

在讲座开始,脱不花分享创作《沟通的方法》这本书的初衷,是她从小被长辈们定义为“内向的人”,而他们认为“天生内向的人是不会沟通的”,因此“沟通、跟很多人沟通”这件事长期以来是脱不花的困扰。直到20多岁时,脱不花结识了一位前辈,“她”能解决一切工作上的问题,“她”仅仅依靠热情的沟通征服了所有人。那天之后,脱不花对“沟通”这件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团队中,脱不花是负责人员招募、人员沟通的,她有更多和年轻人实操如何“沟通”的机会。她发现,沟通有时候是因为双方信息的不对称性,“你以为你说了,其实对方根本没听懂,对方只听不说,不叫‘沟通’”。在亲子关系中同样存在这个问题,脱不花在家做过一个实验,用手机录了一下午她和女儿的相处情况,很多时候她以为自己在听,其实75%是在说,而且对打断女儿说话毫无感觉,有时候只要晚5秒钟张嘴,女儿会说更多让她惊喜的内容。 

创造反馈价值感让沟通更有效

沟通的时机和内容很重要,如果孩子在学校犯了错误,家长晚上到家直接批评是很不明智的做法,因为双方都是精疲力尽的状态,只会让孩子草草认错,并传递一个错误信息——问题没有真正解决,也能糊弄过去。不妨跟孩子说“明天早上你想好了来找我,咱们一起看看该怎么办”,将沟通的主动权交给孩子,让沟通更有效。

沟通需要肯定对方的价值感。在生活中,总会碰到子女觉得父母的某些行为没价值的情形,比如,去超市排队抢特价鸡蛋,在小区里捡破烂等等,会沟通的人不会“正面刚”,而是创造一个看似更有价值感的事情给老人,比如脱不花妈妈就让脱不花外公做剪报、给得到APP点赞等,让老人感受到自己无可替代的价值,这就是有效的沟通。有一个小学老师曾跟脱不花吐槽,每天只要接到家长反馈——90%都是家长不满意的时候,做得好却很少接到反馈,所以学习沟通不是学习如何说话,而是学会怎么在生活中创造反馈。 

在互动环节,面对听众提问,脱不花开启现场教学。第一位听众问到“管理者的沟通与一般沟通之间的区别是什么?”脱不花认为是“责任”。管理者需要用自己的能力和权限为下属尽可能创造沟通的机会和沟通的环境。而第二位听众则困惑于“跟领导沟通时压力很大,该如何应对”,脱不花认为首先要撕掉内心给领导贴的标签,让对话流动起来,并善于运用复述策略进行反馈,让领导接收到沟通的结果。

沟通说难不难,需掌握它的“逻辑”,在生活中方能越用越熟。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教育局 网站地址:http://jyj.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7、18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318 网站地图   常州教育微博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