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全站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 内容
常州市首批家庭教育培训师研修班学员成果出版
发布日期:2021-07-20  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社会对家庭教育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家庭教育作为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基础,对孩子的影响不言而喻。为更好地促进我市家庭教育水平的提升,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构建出一套具有常州特色的父母培训课程体系,打造了一支高水平的家庭教育培训队伍,为我市中小学生家长提供优质的家庭教育培训和服务。

首期家庭教育研修班的学员通过参加为期一年半的专题培训课程,理论与实操教学兼具,培训课程分为家庭教育基本理论与心理理论精讲、家庭教育环境与优化、家庭教育培训师专业能力训练、典型家庭教育问题的研究与解决、家庭教育指导课设计与实操等五大模块,培养出一批本土家庭教育骨干师资团队。

其中,曾亚波老师就是研修班的一员。他在研修班学习期间专心研读,热心分享,当属班里的积极分子。而这也为他致力于家庭教育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课后不久,他根据自身感悟和经验,撰写了我市首部家庭教育专著《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家长》。该书也获得了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校长史品南、上海市特级校长张群、常州外国语学校校长曹慧等一批名校长,全国模范教师赵世俊等名师及优秀家长的推荐和作序。

《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家长》一书约28万字,分为发展篇、学习篇、积极篇、活动篇和咨询篇,从家长应知道什么、家长不必做什么、家长可以做什么等角度出发,就60个家庭教育问题深入辨析和建议。书中分享了各类心理科学中与家庭教育紧密关联的一些概念与方法,吸收了多位教育专家的创新理论与实践指导,融入作者的教育认知和感悟,以期给读者带来启发。同时还列举了多个家庭素质教育活动设计方案,帮助读者积极行动,不断丰富、拓展和升级活动的类型、层次和内容,此外还提供部分典型的咨询案例,供家长参考。

家庭教育是育人的起点和基点,它不是学校课堂教育的简单复制和叠加,重视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的发展有重要意义。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普及专业的知识与建议,家庭教育工作者们帮助孩子与家长共同成长,创造更和谐的家庭氛围,这也正是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开设家庭教育研修班的初衷。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教育局 网站地址:http://jyj.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7、18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318 网站地图   常州教育微博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