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全站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 内容
为家长和学生献上最好“开学礼”
发布日期:2021-09-23  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这个乐高玩偶,是一年级学生王胜飞和爸爸妈妈用一个周末共同制作完成的,起价5元,价高者得……”开学后的一天下午,上完三节课后,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三年级学生梁钊琪没有回家,而是化身“拍卖师”,在校内“拍卖行”忙碌起来。新学期,梁钊琪明显感觉到学业负担轻了,课后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秋学期伊始,常州市全面推行中小学课后服务“5+2”模式,实现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和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各校通过作业指导、特色课程、社团活动等多种形式,为家长和学生献上最好“开学礼”。

答疑解惑,课业负担明显减轻

作业是课堂学习的延伸,走访中,家长们纷纷表示,课后服务开展以来,孩子的作业量明显变少了。“‘双减’不是简单化的‘减负’,而要增质提效。”常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叶伟峰介绍说,学校一方面向课堂要质量,另一方面加强作业管理,让学生在课后服务时间高质量完成家庭作业。该校将课后服务分为两段进行:其中第一段为自主学习,安排各班科任教师轮流进班,学生自主完成作业,有问题可以及时寻求帮助。叶伟锋说,即便是一二年级没有书面作业,教师们也开动脑筋,数学教师带领学生做数学游戏,语文教师给学生们讲故事,让每一个参加课后服务的孩子都在这段时光中有所得、有所乐。

常州各校立足学生与家长的实际需求,对待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教师进行一对一指导。新闸中心小学的学生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比超过七成,为了满足这部分家庭需求,该校的课后服务力争做到应收尽收,既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也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了更多、更优的发展空间。

实施“双减”后,周末及节假日遇到学习问题怎么办?在各校开展“5+2”课后服务的基础上,常州以省、市“四有好教师”团队为抓手,组织本地区优秀教师每周六在线答疑。目前,该市已组织了22所学校的 “四有好教师”团队成员作为首批代表,为全市所有小学中高年级和初中学生在线答疑,让他们在家就能轻松解决学习困惑。常州市教育局还特别推出“优秀教师免费导学云上课堂”,包含知识巩固、方法指导、能力提升等内容,涵盖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所有课程学生均可反复观看。

精心设计,丰富活动必不可少

如何提高课后服务质量?丰富多样的活动必不可少。

金坛区指导学校制定课后服务工作方案和《课后服务班级记录手册》,为学生提供“1+X”的2小时课后服务课程菜单。前一小时指导学生完成学科作业、辅导答疑和拓展学习;后一小时则结合本校实际自主选择,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艺术、科普等活动。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按照“按需、个性、多样”原则,在课后服务中特别推出了包含艺术类、体育类、探究类等近40门混龄课程,全校学生均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兴趣来选择。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技能,该校还开设了健康课程,不断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塑造健全人格,促进其身心健康成长。

溧阳市昆仑小学在“逐光课程”的基础上,研发开设“人文素养、礼仪品格、艺术审美、体育健康、能力创新”5个门类的50多门特色课程供学生选择。

常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充分发挥已有教学资源优势,整合融通家长资源,拓展形成了110多种社团活动。

关注细节,确保学生平安回家

参加课后服务,孩子在校时间长了,肚子饿了怎么办?针对家长们的担忧,常州市清潭中学从细节入手,聚焦孩子“晚上吃什么”。综合考虑价格、营养、取餐、用餐时间等多方面因素,该校制定了3种用餐标准,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挑选菜品、点心。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9%的学生、家长对学校的餐饮服务表示满意。

放学时间变了,配套服务也要及时跟进。一些学校合理调整校车接送线路及时间,还有些学校推出了错峰放学等举措,保证学生安全离校,实现与家长接送时间的“无缝对接”。常州市翠竹中学新学期启用地下接送中心,缓解了周边道路的拥堵状况。学校还贴心地在地下接送中心安排了等候区,方便早到的家长休息,并设置了“家长阅读区”。

常州市卜弋中学实行分年级错时离校。来校接送学生的家长分批错时到教室门口与教师对接;乘校车的学生统一在值班教师的看护下到指定校车上车,学生家长在校车接送点与校车照管员做好交接。校车公司坚持“定车、定时间、定路线、定驾驶员、定座位”五定原则,及时与校方、家长做好衔接配合,全面保障学生参与课后服务后平安到家。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教育局 网站地址:http://jyj.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7、18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318 网站地图   常州教育微博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