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全站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市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文化节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26  来源: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心向阳光,健康成长,关爱未成年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5月25日是第六届常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文化节的启动日,借此契机,我市通过市和辖市(区)协同、线上与线下联动等形式,依托市区两级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16个市级未成年人成长指导站、学校、社区等阵地,借助宣讲周、展播周、体验周与交流周四个主题周,为未成年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助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宣讲周:家教课程,科普解惑

在宣讲周,常州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特别开设“家教解惑”系列课程,借助“空中少年宫”微信公众号,每日一篇文章,每周一个主题,以家庭情境着手,持续发布家庭教育相关信息。原创音频解读,便于家长利用碎片化时间倾听。截至6月25日,已发布8个主题,39篇文章,内容涵盖网络使用、亲子关系、中高考等方面,针对家长反映的常见问题,为家长普及心理现象与对应措施,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成才观,总浏览量近10万人次。

任艳玲家庭教育指导站围绕“亲子间良好沟通促成长”主题开展线上和线下公益宣讲活动。其中,张毅力博士带来《如此有趣的心理学》直播课,为家长进行心理知识科普,共2000余人观看。同心共育,为家庭教育赋能。袁鹏飞父母成长指导站以教科院附属中学为教学阵地,开展8节“智慧父母系列讲座”课程,受益对象涵盖初一至初三学生家长,共300余人。

展播周:开设专栏,倾情陪伴

为拨开家教迷雾,中心开设“你的心事有我愿意听”专栏节目,依托官方抖音号、“空中少年宫”视频号与“中吴网”APP,每周邀请心理健康与家庭教育指导领域专家,为有困惑的家长指点迷津,帮助其掌握科学的养育技巧,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与和谐的家庭氛围。心理健康文化节期间累计开展6场公益直播,围绕中考和高考系列话题,紧贴家长需求,网络平台累计观看人次约24万人次,关注量稳步提升。

孙静“童之源”家庭教育成长指导站推出亲情陪伴家庭教育宣传月公益课程,依托“童之源工作室”公众号平台,每天面向幼儿家长开放家庭教育线上直播课程,内容包括亲子沟通、幼小衔接、幼儿情绪管理、脑科学、关注特需儿童等22节课程,受众5000余人次,受到家长的一致好评。

体验周:公益服务,助力成长

常州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面向全市学生及家长,市、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提供线上及线下公益心理咨询服务。截止到6月25日,全市(含辖市区)面询2067人次,其中市中心1407人次;心理咨询热线有效接听6113条咨询电话,其中市中心5314条;全市危机干预58例,其中市中心31例。在常态化心理咨询的基础上,重磅推出中高考心理咨询专线,为考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中高考期间,市中心还推出“考试,你好”助力高(中)考心理公益服务活动,面向初中、高中考生或家长,进行复习、考前、考试中的心理问题(情绪管理、亲子沟通、潜能提升等)应对与训练,缓解压力,调适心理,累计开展8场专题公益讲座,受众超4000人次。

真爱护航家庭教育公益课程继续深入校园,送课到校。心理健康文化节期间,共开展线上课7次,受众达6400余人。

交流周:教师培训,提升专业

在交流周,市中心开展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对全市3000多名中、小学校分管领导及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辖市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相关人员开展为期两天的线下线上培训,内容包括中、小学生心理普测的结果分析及预警干预,量表使用及调研结果解读、学生心理档案的建立与管理使用、预警学生的干预规范与操作模式等。针对全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普查结果开展后续相关工作,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指导站方面,周燕中小学心理辅导活动设计指导站为提升心理辅导教师的活动设计和实施能力,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策略,组织成员参加省市区专业学术研讨和参观考察活动4次,以开阔视野,取长补短。同时,邀请知名心理辅导专家莅临指导,提供专业培训。

辖市区:立足特色,展示风采

各辖市(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结合本期心理健康文化节主题,立足自身特色,开展系列专题活动。溧阳市中心组织开展全市心理健康教育与家庭教育专题培训活动7场次,参加人员近2万4千人。新北区中心联合刘婷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站开展“心师成长”计划活动。活动依托指导站成员,自行备课、设计心理健康教育教案,开展公开课教学,组织研讨。心理文化节期间,共开展了四节研究课。武进区、天宁区和钟楼区中心着眼于中高考,开展“吾爱吾心”“栀子花开考试季”活动,针对考试焦虑、情绪处理等话题,指导父母与孩子轻松备考,受益人数达6000人次。金坛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根据地区特色,开展“珍爱生命 自信成长”和“幸福童年 快乐成长”体验活动10场,进行户外心理拓展课,为2000余名学生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教育局 网站地址:http://jyj.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7、18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318 网站地图   常州教育微博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