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全站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市举办第二期家庭教育指导师资(未成年人成长指导师)能力提升第七次培训
发布日期:2022-11-09  来源: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我市开展了第二期家庭教育指导师资(未成年人成长指导师)能力提升第七次培训。本次培训由上海市教育科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郁琴芳主任主讲《家校沟通的“道”与“术”》。

郁琴芳老师以一个鲜活的事例为引,和大家分享话题——家长的养育压力,生动展示了当代社会亲子关系中,父母在亲子系统内所感受到的压力。这种压力表现为焦虑是表象,背后是养育压力问题,具体分析要从家庭内部的父母与孩子的特征上去考虑。从这一现象出发,郁老师明确了“家校沟通”的本质是“家校关系”“教育关系”的调适。沟通是非常重要的,学会使用沟通的技能是有必要的。例如:符号传递信息的重要性、外部的沟通障碍、比说更重要的是听、不要急于下评价等。郁老师对相互沟通的原理进行了举例说明,让大家对沟通的理解更加明确清晰。

家庭教育没有系统的课程和理论,要善于从大众的话题里寻找理论的逻辑。对于“家校沟通”的具体做法,郁老师有非常明确的见解。她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家校沟通三个基本原则,即“情感交流先于问题解决原则”“积极反馈先于问题原则”“正确理念和科学方法传递原则”,并通过真实而具有代表性的事例向大家展示了家校沟通过程中行而有效的方法以及技巧。在课程中的互动环节——“家人的一天”,郁老师通过小朋友的视角展示家庭成员的任务,引导学员们在思辨中理解,在理解中反思,从而也让学员们了解到身为教师对孩子家庭状况全面了解的重要性。

本次培训中,郁老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所提出的方法兼具理论性与实践性,同时针对学员们遇到的困难,郁老师多角度提供解决思路,为学员们进行家校沟通拓宽思维、完善技巧。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之基,在于家庭。“家庭教育指导师”是家校协同育人的内涵之一,同时也是实现情感指导,缓解焦虑,做好家校沟通的创新模式。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教育局 网站地址:http://jyj.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7、18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318 网站地图   常州教育微博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