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全站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市未成年成长指导站2022年度考核交流会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2-11-13  来源: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扎实做好未成年人成长指导服务,形成以点带面、辐射全市的未成年人成长指导工作格局。近日,常州市文明办、常州市教育局、常州市妇女联合会联合开展常州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站2022年度考核交流会。行政部门、学校代表以及16个未成年人成长指导站主持人共同参与了本次考核交流会,并围绕指导站工作开展的常态服务制、成长培养制、专业引领制、活动落实制、调研指导制、成果辐射制和创新成果等七个方面进行交流考核。

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妇联的直接领导下,在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各未成年人成长指导站聚焦于社会服务、团队培训、科学研究、个案咨询等方面,开展了扎实而富有成效的专业性活动。16位指导站主持人分别汇报了本年度的工作成果,各成长指导站共开展学校活动425次,社区活动212次,指导站内训146次,受众101万余人次。

16个成长指导站涵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家庭教育、劳动实践与营地教育等方面,在原有215名成员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充辐射人群,区域化推进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发展。其中,以心理健康为主旨的指导站,更着眼于培训引领,他们注重医教结合的探索,从个性化的心理疾病诊疗扩展到普遍性的心理辅导和教育,走进学校、社区,面向学生、家长、老师开展《考试压力缓解》《多动症的识别与应对策略》《危机干预策略》等心理健康专题培训。以家庭教育为主旨的指导站,研发了7个系列特色父母学堂课程,在成员培训的基础上广泛推广实践,辐射万余家庭。以劳动实践与营地教育为主的指导站基于孩子的特性与需求,通过传统文化、自然与人文艺术科学资源设计开展特色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在互动体验中,全方位引导孩子心理健康发展。各个指导站在推进我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共同目标下,各具优势,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品牌特色。

教育局副局长俞群祥指出,目前疫情形势延宕反复,未成年人群体的心理承受力受到一定程度的挑战,需要专业人士与团队提出方案,解决当前的迫切问题。他提出以下三点建议:一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普及提优和个辅咨询同发展,注重“防未病”,同时“治已病”;二是教师、家长、学生群体共成长;三是发挥个人及团队的专业引领作用。

本次交流会给予各指导站未来工作开展提供思路,今后未成年人成长指导站也将继续发扬特色,抓住主要矛盾,整合资源,进一步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构建家校社三位一体大教育格局,创建符合未成年人身心成长的环境,提升社会幸福度。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教育局 网站地址:http://jyj.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7、18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318 网站地图   常州教育微博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