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全站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市中小学心理咨询师高级研修班第八、九次培训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2-11-23  来源: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常州市中小学心理咨询师高级研修班第八、九次培训活动继续开展。本次培训分为两场两个主题,第一场由南京大学副教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督导师徐花带领成员进行模拟咨询练习,第二场由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社会心理学会秘书长、注册心理督导师陈昌凯引领团体案例辅导。

第一场培训聚焦心理咨询实操技能提升,研修班学员分组进行模拟咨询,将心理咨询的基本会谈技巧学以致用,初步体验咨访过程,在练习中发现自身不足与困惑。在团体咨询练习中,参培学员积极参与,就同一咨询情境进行头脑风暴,从多角度模拟可行的咨询路径。对此,徐老师一一点评,并现场示范优化老师们的咨询话术。她强调,咨询师的工作不是直接给来访者提建议,而是帮助来访者看清、理解自己的问题,帮助来访者通过自我成长来解决自己的问题。

第二场培训着重于咨询师个人专业成长,来自奔牛高级中学的徐梦霞老师报告个案。在场的学员各自从自己的知识架构和经验出发,提出问题,探索问题,收集更多资料,在一次又一次的交流过程中提出假设和建议。陈教授就此做出精彩点评,并提出针对性建议。他鼓励咨询师理解来访者,为来访者赋能,看见和挖掘来访者自身的积极力量。

专业的力量来自于持续不断的历练,两场培训均从实践层面让学员们学到了可操作性强的技术方法,加深对咨询过程的思考。希望学员们在一线心理健康教育中能化理论为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感悟、在实践中提升。

成员感悟摘录

通过这次培训,使我对心理咨询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不像当初所想的那么简单,让我明白了自己所肩负的责任,深深的体会到了办这次心理咨询师培训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面对目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必须通过正规培训使心理咨询师更职业化、专业化,方能胜任。

——溧阳市后六中学 周贤萍

通过这次督导,我从咨询师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先识别来访者情绪,引导认识消极情绪的正常性,接纳自己的情绪,解决当下最现实的困难等。整个督导过程给人以润物细无声的感受,与同辈一起共同学习案例,去体悟,去感受。

——常州市第二十四中学 韩月

徐老师和陈老师的培训都提出了关于建立咨询目标的问题。有时来访者可能会一下子罗列很多问题,要先解决当下现实的问题,与来访者探讨建立一个小目标。同时,我们也时常感到在咨询过程中不可能时刻保持价值中立,难免会用自己的价值观去评判来访者,这时,咨询师要学会察觉,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在咨询过程中加入自己的价值判断。

——常州市中吴实验学校 李小燕

两天的培训收获满满,徐老师的模拟练习课让我知道来访者的需求是多样的,心理咨询师也可以扮演多种角色:倾听者、澄清者、亲密者、接纳者、见证者......陈老师的案例督导也给我们中小学老师一个很大的启发,即孩子生长的家庭环境、父母的关爱对孩子有深刻的影响。在心理辅导过程中,也要寻求多方面的协助,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戚墅堰实验小学 汤佳雯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教育局 网站地址:http://jyj.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7、18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318 网站地图   常州教育微博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