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全站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市举办第二期家庭教育指导师资(未成年人成长指导师)能力提升第八次培训
发布日期:2022-11-23  来源: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我市开展了第二期家庭教育指导师资(未成年人成长指导师)能力提升第八次培训。本次培训由北京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国内知名家庭教育专家田宏杰老师主讲《亲子关系建设中的心理学》。

田老师从亲子关系建设中的5项心理理论和亲子关系建设中的3大误区与解决方案为基点,以案例形式阐释了亲子关系建设的理论与实际解决问题的方法。她指出亲子关系中的依恋是温柔与敏感的爱,家长要学会保持客体关系的弹性,并建立权威型教养,即“温柔+坚持”,做到“眼中有孩子,心中有目标”。同时,家长要看到孩子行为背后的心理需求,注意把好心情和好行为联结起来,在强化中不断塑造目标行为。

针对亲子关系建设中常见的问题,田老师和大家强调表扬与奖励分为外在强化和内在强化,而家庭教育中,家长应重视强化孩子的内在动机,用行为本身的结果做强化物。针对很多家长对孩子进行批评和提要求的误区,田老师给出家长要从让孩子“不要做”改变为“正面期许”,用具体的、小的突破点对孩子提要求,可使用“最小目标法”,设计目标体系,让目标的每一步可操作、可完成,促进孩子不断迈向更大的目标的策略。田老师和学员们交流了亲子沟通中家长的错误做法,正确型、拖拽型、改错型、操控型父母都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负面影响,而家庭教育的智慧是在心中怀抱孩子的发展目标,在每天的行为中增加对不确定性的接纳,并且利而用之。作为家庭教育指导老师,田老师建议大家以心理学为指向,从本我内心,尊重情绪,深层挖掘内在原因的特点出发,看到事件背后的复杂性和多层次性,帮助家长和孩子对症下药,解决原生家庭、亲子关系中存在的问题。

尊重孩子本来的样子,通过家庭教育智慧,心中怀抱孩子的需求,透过现象找内在,弹性解决孩子的问题,做到眼中有孩子,心中有目标,是亲子关系建设中的关键核心。通过本次学习,大家对于家庭亲子关系的指导更详细和专业,为后续开展相关家庭教育指导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教育局 网站地址:http://jyj.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7、18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318 网站地图   常州教育微博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