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全站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市举办第二期家庭教育指导师资(未成年人成长指导师)能力提升第九次培训
发布日期:2022-11-30  来源: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我市开展了第二期家庭教育指导师资(未成年人成长指导师)能力提升第九次培训。本次培训由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常州市“王苏弘家庭教育工作室”和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成长指导站领衔人王苏弘博士为大家主讲《青少年儿童心理卫生与应对》。

王苏弘博士以古希腊神殿的三句箴言“认识你自己”“凡事勿过度”“妄立誓则祸近”为引,结合自身丰富的临床经验,概括讲述了七类青少年常见的心理行为障碍特征及原因、影响。他强调了非自杀性自伤行为(NSSI)作为威胁青少年健康的常见行为,问题及影响因素,这些多与不良结果相关,如认知障碍、不良人际关系、暴力犯罪等。在培训中王博士强调,在了解NSSI相关表象后可以寻求一些有助于减少NSSI的心理治疗技术,如认知治疗技术、情绪调节技术等。除此以外,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焦虑障碍、网络成瘾、重性抑郁障碍等也是青少年期常见的心理行为障碍。

学校作为学习和成长的主要阵地,是青少年心理健康干预的主要场所,是社会环境中最稳定的一环。在本次培训中,王博士重点聚焦于青少年常见心理行为障碍的解决策略。通过理论和案例对青少年焦虑症开展全面细分和非自杀性自伤的问题进行剖析。帮助学员们掌握识别学生心理问题的判定标准,可以做到早发现早干预。王博士从专业医学的角度对青少年抑郁症这一典型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从认知行为治疗、个案概念化、辩证行为治疗中的正念、痛苦耐受、情绪调节、人际效能和面对家庭等多个方面的使用方法进行了案例式指导。

本次培训中,王博士结合心理学和医学基本知识,从自己多年的门诊案例和经验出发,全方位、多角度地剖析了青少年儿童心理行为问题的成因,深入浅出地解析了青少年儿童各类心理疾病的临床特征以及识别、干预的要点。当今社会,青少年心理健康失衡的情况逐渐增多,作为家庭教育工作者,掌握专业的青少年心理卫生解决之策,是实施家庭教育指导的必要技能,也是实现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必然之举。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教育局 网站地址:http://jyj.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7、18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318 网站地图   常州教育微博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