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全站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 内容
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工作研讨会在常州举办
发布日期:2022-08-28  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了进一步引领深化全国各地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8月25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在我市召开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工作研讨会,总结第⼀批实验区工作经验和成效,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主持会议,市长盛蕾出席活动并致辞。

盛蕾表示,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是建成教育强国、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先导项目,也是常州擦亮“常有优学”教育名片、迈向更高质量区域教育发展之路的重大机遇。常州被教育部列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近一年来,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目前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常州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基础教育改革的好经验、好做法,以更扎实有力的改革攻坚行动,推出一批符合规律、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真招实招,不断推动教育与城市同频共振、共荣发展,努力为全国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蹚出新路子、贡献金点子、放出好样子,向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常州市民交上一份高质量的“常州答卷”。

以最受社会公众关注的“双减”改革为例,各实验区均以此作为育人方式变革的有效途径,持续巩固提高落实水平,学校主阵地作用明显加强。在提高作业设计水平上,上海研制发布高质量校本作业体系设计与实施指南,有效提升教师作业设计水平;广东深圳制订了义务教育阶段12个学科1548个作业设计样例,供学校参考使用。在提高课后服务水平上,四川成都、山西长治、浙江金华、陕西西安高新区推行“菜单式双选”,中小学校列出课后服务“菜单”,由学生自主选教师、选内容;江苏常州组织优秀教师——“常老师”开展周六在线答疑。在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上,四川成都开展课堂教学大比武,制订出台了《中小学高质量课堂教学指导意见》;湖北宜昌出台了《中小学全面推进“素养课堂”指导意见》和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学科教学指引等。

“综合改革的各项举措都必须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凡有利于提高基础教育育人质量的举措都可以大胆去闯去试,这是基础教育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核心工作任务。”吕玉刚强调。下一步,各实验区要从健全基础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大力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以“双减”撬动教育教学整体变革、以教育数字化赋能基础教育、构建良好基础教育生态、推进基础教育质量评价改革等多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推进深化全国各地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促进全面提高我国基础教育质量。

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局长完利梅代表常州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参加活动。

作为第一批设立的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常州聚焦“532”发展战略,以打造“常有优学”教育名片为目标,实施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举措。一年来,我市在全省首个建成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平台试点,全面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压减率95.7%;建立“双减”工作市级联席会议机制,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实施课后服务达100%,在全省义务教育课后服务质量评价和社会满意度调查中,我市均位列第一;持续加大教育资源供给力度,2021年以来,累计竣工学校77所,新增学位4.5万个。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教育局 网站地址:http://jyj.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7、18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318 网站地图   常州教育微博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