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全站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 内容
常州市开展融合教育背景下特需儿童教育支持专题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17  来源: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遵循特殊儿童成长规律和特殊教育发展规律,以适宜融合为目标,推动特殊教育普惠高质量发展,11月16日,常州市“聚焦高质量发展,构建融合教育新样态——融合教育背景下特需儿童教育支持专题研讨”活动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中吴实验学校成功举行。活动通过分学段专场形式展示常州市以适宜融合为目标推进融合教育的经验及成果,1.1万多名普特教育工作者在线观看直播。

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戚宝华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书写好特教普惠发展的常州答卷》为题做现场报告。长期以来,常州市教育局秉持“特教特办、应融尽融”的工作理念,将“一个都不能少,个个都重要”落到实处,残疾儿童少年及其家庭的教育获得感、满意度持续上升。戚宝华指出,未来常州将继续加快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步伐,从强化特殊教育发展机制、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加快特殊教育学校内涵发展三个方面重点推进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

省教育厅基教处四级调研员陈金鑫、江苏省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丁勇、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幼儿教育导读杂志社社长熊志刚分别肯定了“融法”“融德”“融情”“融智”的常州融合教育发展理念及做法,聚焦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从体系构建、实践探索等方面对常州特教提出殷切希望。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督学李天顺和华东师范大学融合教育研究院院长邓猛、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心理与特殊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杨希洁应邀作主旨报告。三位专家立足我国“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的战略选择,围绕顶层设计、发展路径、机制体制、资源保障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从公平适切角度指明中国式融合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方向、路径和方法。

陈金鑫、戚宝华为常州市融合教育听障、智障、情绪行为等九大研究工作室领衔人授牌,市教育、民政、卫健、残联等部门领导共同发布《常州市融合教育工作手册》。

下午,活动分设学前、小学、中学三个学段会场,台北明道大学助理教授张仓凯博士、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负责人、市教科院特教教研员、市中吴实验学校校长作专题报告。各分会场的相关学校校(园)长分别进行主题汇报,相关教师开展融合教育专题沙龙研讨,相关专家分别进行点评与指导。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教育局 网站地址:http://jyj.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7、18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318 网站地图   常州教育微博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