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全站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 内容
常州市2022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
发布日期:2022-12-02  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2日,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全民终身学习再出发”为主题的常州市2022年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在经开区戚墅堰运河公园开幕。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社区学院(开放大学)、老年大学、社区教育机构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在线上参加活动。常州终身教育学会会长、中共常州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梅向东、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陈结平、市教育副局长俞群祥、市文广旅局副局长严旭华等参加现场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正春出席仪式并宣布活动周开幕。

梅向东代表活动主办方讲话,充分肯定了常州市终身教育工作近年来“网络体系日臻完善,推进合力持续增强,品牌特色日益凸显,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同时也对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大力发展终身教育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对接需求,激发各类人群的学习动力,二是创新手段,完善终身学习的服务方式,三是强化队伍,提升终身学习的服务能力,四是合力推进,健全终身学习的服务体系。

本次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开幕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并面向全社会进行直播。开幕式播放了《乐学经开,无限“经”彩》经开区全民终身学习宣传视频,表彰了经开区首届“学习型家庭”、2022年度常州市“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并以音乐快板的形式展示了一年来常州各地推进全民终身学习的特色与成就。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活动中,常州经开区发布了“11111”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计划,并发出了“号召全市家长坚持终身学习、重视家庭教育”的倡议,这是常州首次将家庭教育作为促进全民终身学习的重点项目向全社会推广。同时,开幕式还对常州市社区教育高校(高职校)联盟的首批成员单位进行了授牌,标志着常州将进一步着力推进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与社区教育融合发展的长效机制建设,创新社区教育发展路径。

活动周期间,各类学校将与所在社区共同开展终身学习主题活动,积极开展“四个一”(一次主题讲座、一次主题班会、一次主题板报宣传、一次志愿服务)等活动。各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将推出各类公益培训活动,特别关注零就业家庭、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和生活质量。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将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专题讲座、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读书会等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全民终身学习向纵深发展。

常州是全国首批加入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的七个城市中唯一一个设区市,也是在全国较早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城市。自2006年开始,常州连续第十七年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十七年来,常州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提升活动成效,在群众中大力普及终身教育理念,营造终身学习氛围,每年都有超百万人参与。目前,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已经成为了常州推动全民终身学习的重要载体和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品牌活动。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教育局 网站地址:http://jyj.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7、18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318 网站地图   常州教育微博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