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全站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市中小学心理咨询师高级研修班第十六次培训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3-03-12  来源: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三月沐阳,清风徐徐。3月10日-11日,常州市中小学心理咨询师高级研修班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小剧场开展为期2天的《团体辅导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应用》主题培训活动。本次活动特邀南京大学心理学教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系统首批督导师、江苏省社会心理学学会理事长桑志芹授课,全市200余中小学专兼职心理教师全程参与学习。

“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培训第一天,桑教授带领大家以一首《相亲相爱》的手语操拉开了本次培训的序幕。短暂的热身,让现场氛围逐渐热烈。而后桑教授围绕团体辅导的含义、理论基础、模式与类别、特点、要素、原则、过程、目标等方面向老师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强调团体辅导可以使个人在团体情境中认识自我、分析自我、了解自我、发展自我,达至个人成长。

活动中,理论与实操紧密结合。桑教授邀请现场老师亲自参与体验,给大家呈现了心理剧、自我成长、艺术表达等四场不同形式和类别的团体心理辅导。通过多种活动,在帮助团体成员进一步相识相知,促进团体成员自我觉察的同时,就团体辅导中团体领导者应该做些什么、如何创设一个安全的团体环境、如何设计环节等问题展开了细致的教学。团辅过程中桑教授扮演着带领者、倾听者、陪伴者多重身份,给予参与者力量、支持和陪伴,让他们感受到安全信任可靠。桑教授强调,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前学习个体心理咨询极其重要。

短短两天的研修精彩纷呈,意犹未尽。培训全程老师们仔细聆听,认真记录,并结合平时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问题进行思考与提问,桑教授热情且耐心地为大家一一解答,使老师们收获颇丰。桑教授用温柔、亲和、幽默的授课风格,得到了学员们深深的喜爱与信任。本次培训将理论学习与现场体验实操相结合,通过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案例、一环环扣人心弦的团辅活动,让老师们在学习中体验,并通过体验强化学习,有效夯实了相关心理理论与技术,达到了技能学习与个人成长的双重实现。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教育局 网站地址:http://jyj.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7、18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318 网站地图   常州教育微博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