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全站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青活中心以艺术与自然疗愈为载体开展学生成长关爱行动
发布日期:2023-06-08  来源: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青少年活动中心党支部积极响应“广结同心,玉兰花开”学生成长关爱行动,主动当担作为,组织书画组、舞蹈组、技术组、心理组等一批热心公益事业的党员干部和教师,打造“为你动心”艺术与自然疗愈党员活动系列课程。在经过系列学习、研讨、实践活动后,6月7日,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及教师聆听了来自书画组万山红老师《从自由涂鸦开启绘画疗愈》的汇报讲座,感受将艺术与心理结合所带来的疗愈作用。

绘画是人的本能,与人的内心世界息息相关。在万老师的讲述中,参与学习的党员干部和老师们发现,原来绘画可以通过色彩和造型将人的内心世界表达出来,这也是为什么绘画适合做心理疗愈的原因。在绘画疗愈的著名案例方面,万老师以天才喜剧演员金.凯瑞和心理学家荣格为例,介绍了绘画疗愈的具体效用:帮助人们看到内在的自己,对所有的情绪都给予人性的、艺术的尊重,从而达到先看见自己、接纳自己,再找到为活出真正的自我、建立内心秩序和信心所需要的勇气、自由和爱。

万老师强调,作为一名绘画疗愈师,需警惕忽视个体感受、权威机械、整齐划一的绘画。还有,对绘画作品的评价不能仅仅以像与否作为唯一的标准,有时形准是杰作,但有时只追求形准,会抑制人性和个性,必须根据具体艺术创作者具体的独特的个人感觉而定。而每个人都有独特的感觉,不必强求一致,让疗愈体验者有充分自我选择的空间,反而更符合绘画这门学科是传达与表现人内在感觉的宗旨本义。

在训练直觉感性的思维热身练习之后,党员干部和教师们正式进入绘画疗愈体验的系列练习。既有奋力画圈和快速涂线的清理情绪练习,也有听着轻音乐看着大自然中的风自在摇摆,顺着节奏和韵律自由画线放飞想象的舒缓情绪练习,更有借着艺术家能打动人心弦的现当代优秀作品,找到与自己内心的连接处,去自由表达自己内心世界的疗愈体验练习。

在曼陀罗绘画疗法环节,党员干部和教师们都兴致勃勃地用各自不同的色彩水笔,创作着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绘画疗愈作品,让内心的情绪逐步平静,让内在的能量经过色彩有序的整合设计,在重归秩序的过程中,找到涂色创造的乐趣,进而增强对造型与色彩的表达自信。

艺术无需懂,但需要用心去感受。绘画疗愈是个体积极面对现实,去构建自我的创造性力量。从艺术疗愈角度来说,画得好还是不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心底的情绪和各种感觉,能否通过绘画这种形式完全地表达出来,从而使焦虑压抑疲惫麻木的心灵得到充分的舒展。万老师指出,绘画疗愈,作为非语言表达类疗愈方法之一,是符合人性和个性、且能启发想象创造的艺术疗愈手段。如果能推广实施,将会有很多人从中受益。

常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党支部将主动作为服务群众,争当服务先锋,树立党员良好形象,展示党员风采,持续开发系列艺术疗愈课程,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并将中心科学与艺术教育、劳动实践教育、未成年人成长指导工作有机融合,在打造“常有优学”靓丽名片中形成新的特色。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教育局 网站地址:http://jyj.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7、18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318 网站地图   常州教育微博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