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全站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青活中心开展青果父母学堂专题系列公益课程
发布日期:2023-07-02  来源: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由常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主办的青果父母学堂专题系列公益课程之《青少年情绪管理》首讲《你,孩子和情绪》在青果父母学院开讲,本期课程由常州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王苏弘心理健康成长指导站主持人、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王苏弘主讲。

孩子进入青春期以后,经常表现出情绪波动大、反应高、影响久等特点,以至于家长在与孩子沟通的时候也会出现相关激烈的情绪反应。如何有效地养育自己的孩子,如何接住孩子的情绪,如何应对孩子的“问题行为”呢? 结合在座家长的困惑,王医生从脑科学的角度帮助家长们理解情绪强度和孩子感受,王医生告诉家长每个孩子的基因、生活经历、身体状况等反映出了他们情绪的易感性。当“触发事件”来临,孩子的身体感受、内心想法、神态动作、情绪反应是怎样发生的?这些信息是需要父母去觉察发现的,这也是和孩子“共情”的第一步!

从行为分析的角度,王医生让家长们了解到情绪发生的背景和观察的方法,并结合自己的育儿经验告诉家长有效养育的关键在于良好的亲子关系,同时王医生指出“情绪化反应”和“理性化反应”这两种反应方式从家长角度出发并没有错,但是却很难起到良好的沟通效果,这就提醒我们的家长需要以辩证的世界观和认可的方法论,不断练习,实现家庭的“智慧化沟通”。

那么该如何做到认可?王医生也给出了具体的方案:

1、积极地倾听;

2、眼神接触和保持关注;

3、对你的言语和非言语反应保持正念来避免不认可;

4、观察其他人在此时的感受,找到一个词来描述这种感受;

5、不评价地反映这种感受;

6、显示耐心;

7、用语言或非语言的方式,表现出你对他人的认真态度。

认可和问题解决是父母的双臂,只有同时张开才能更温暖更有建设性地拥抱孩子。

整个课程期间,王医生引经据典,旁征博引,结合很多临床案例给家长们提供了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青果父母学堂公益课程,让先进的教育理论走进各个家庭,期待家长们的积极学习,将理论学习融合到生活实践中,一起学习,一起成长,成为智慧父母。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教育局 网站地址:http://jyj.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7、18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318 网站地图   常州教育微博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