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全站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钟楼区教育局落实五项举措创成省“扫黄打非”先进集体
发布日期:2024-03-19  来源: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通报表扬2023年全省“扫黄打非”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常州市钟楼区教育局位列其中(全市共4家,教育系统仅1家)。钟楼区委教育工委、区教育局把“扫黄打非”工作作为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的重要途径,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突出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导向,加大防范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涉黄涉非行为,筑牢未成年人文化权益保护防线,奏响阵地育人主旋律。

强化组织领导,筑好“防护林”。 成立“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担任组长,各中小幼校(园)长为第一责任人,构建以区教育局为中心,94所校(园)为支点的全覆盖工作体系。区教育局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制定“扫黄打非”工作方案,协同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区文旅体局、区委统战部、区市监局、区城管局等部门聚焦校园“扫黄打非”工作,为全区7万余名学生构筑健康成长的“精神防护林”。强化站点建设,充分发挥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带动作用,创新“扫黄打非”基层建设方式。选拔政治素质好、具有一定理论基础、表达能力强的教师,组建钟楼教育系统“护苗”宣讲员队伍,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讲述如何鉴别和拒绝非法信息,共同抵制“黄非”现象,营造清朗健康的校园环境。 

拓宽宣教形式,创新“路径图”。钟楼区教育局探索青少年培养路径和评价方式,在孩子们人生的“拔节孕穗期”给予全方位精心引导,出台了《“钟楼欣少年”培养与评价的实施意见》,让一批批“认同度高、适应性强、幸福感浓”的“钟楼欣少年”茁壮成长。开展“行走的思政课”实境教学创新理论宣讲体系,发布的7条线路,通过“1所学校结对1个街道”“1个集团带动1片区域”等方式,建成第一批区域性“大思政课”教学实践基地43个,“拔节孕穗”音乐党课实践基地10个,推动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走深走实;通过“钟楼教育好声音”项目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深入报道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广泛宣传推广教育系统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加快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教育系统主流舆论格局。以积极健康内容占领课堂主阵地,使课堂成为立德树人、传播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的主渠道,为青少年打好精神底色,夯实人生根基。 

多元引导,绘好“护苗图”。将“扫黄打非·护苗”与教育教学、书香校园建设等有机融合,贴近生活,充分利用公众号、校园广播、班级电子屏、手抄报、橱窗、黑板报等。2022年以来,各中小学开设宣传专栏推送相关知识83次,召开主题活动、主题班会347次,引导学生正确分辨绿色读物,自觉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营造绿色书香校园。通过“小手拉大手”行动鼓励学生将在校学习到的“扫黄打非”常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等向家长和亲朋好友普及宣传,引导广大家长增强自觉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的意识,形成人人有责、全民参与的良好态势,共绘“护苗图”。 

全面清查,拉起“警戒线”。把“扫黄打非”工作同文明城市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等有机结合,专门制订《钟楼区中小学校园课外读物及校本课程材料排查整改工作方案》和《钟楼区幼儿园教师指导用书和幼儿用书排查工作方案》。对排查人员进行培训,准确把握清查尺度,保障清查专项行动能够科学有效地实施,对全区各校(园)及周边开展专项全面清理排查,严格遴选审核,加大排查力度,严防问题读物和有害信息进校园,拉起“警戒线”,严把政治关、科学关、适宜关。 

文明用网,扣好人生“第一粒口子”。强化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加强网安基础设施建设,创设安全上网、依法上网的良好环境。在学生们心中种下文明上网的法治种子、筑牢精神“防火墙”,提高自我“免疫力”,确保学生网上所见绿色正向。将网络安全教育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法制教育等工作有机结合,发挥智慧校园环境育人作用,全面推进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提升计划,积极探究网络环境下学生文明素养教育新特点,将网络文化专题德育课堂、校园网络文明承诺与实践、网络文明小小督导员等项目进行课程化建设,深度发掘网络文明教育新内涵,让青少年学会理性表达,不受诱导和煽动,杜绝在网上抱团对他人进行侮辱谩骂、人身攻击、恶意举报等行为,拒绝充当“水军”“黑粉”,做文明的小网民,扣好网络文明的第一粒扣子。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教育局 网站地址:http://jyj.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7、18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318 网站地图   常州教育微博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9  苏ICP备05003616号